手机版

沈阳 [切换]

首页 新闻 正文
预防癌症的5个故事说醒了很多人,等大病后再明白就晚了!
汽车品牌网 2015-12-24 10:16:00 6632浏览 编辑:汽车品牌网

收藏

分享

0

6632


专家:著名肿瘤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何裕民

  每次开启癌症这个话题,都会引发大家的一声叹息!

  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发布的《2014年最新研究解析中国肿瘤流行病谱》显示,以平均寿命74岁计算,每个人一生当中患癌的几率是22%,几乎所有人都绕不过癌症的话题。透过癌症看人生,癌症专家的5个故事说醒一半国人,别等大病之后才明白!

1、心态不好,再好的药也没效

  俗话说“再好的药,也治不好林黛玉的病”,其实在我临床工作中也发现,“心态不好,再好的药也没效”。这是一个发生在我诊疗中的真实故事。

  一年夏天,一位60岁的女子来找我,她被确诊为胰腺癌。当时,大家告诉她胰腺上有个肿块,可疑恶性,手术已经切除了,恶性程度不高,无须化疗,中药调理便是。一两年过去了,女子恢复得很好,天天上菜市场买菜。

  两年半后的春节,女子到医院做例行体检,原本她总是由其妹妹陪着,其妹很精明,每次都会事先与医生打个招呼,行“善意的欺瞒”,此次其妹妹有事儿,则由其老伴陪着。

  老伴老实巴交的,不会先去打招呼,也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而做B超的医师又很认真,做完了一次又一次,并查看原记录,最后告诉女子:“祝贺你,你的胰腺肿块明显缩小了,从原先的8厘米缩至不到2厘米了!”

  钱某当时就惊愕了,“不是说我的肿块切除了吗?怎么还有2厘米呢?你们一定在骗我,我一定不行了……”她回到家中便心窝下疼痛,吃饭都成问题。我给她翻出2年多来的病案原始记录,上面清清楚楚记载着她每次检查的结果,确实一次比一次好。可她就是不信,喃喃自语:“我不行了,没救了,你们骗我!”我给的是同样的治疗思路,且加重了用药,但奇迹却再未发生。得知自己实情后的3个多月,她走了。

  其实,在她手术结束后的一段时期,体重等指标已经完全恢复了。但由于她得知了事情之后,遂心态一落千丈,终至不救。

  中医学素有古训:“运药者,神气也。”无论何种药物,都需要借助个体的心身机能状态才能发挥其药理作用。心态不好,再好的药也无效。

2、得了病,都死在瞎折腾上

  很多人得了病,不是病要了他的命,而是死在自己瞎折腾上,这在肿瘤临床中非常常见。

  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得了癌症,找到我后我一看是肺癌,因为他年龄也比较大了,我建议他先中药调整。三五个月以后,肿瘤也控制得很好。

  但他总是不放心。他女儿告诉我,他天天泡在网上,查查这个有副作用,查查那个有副作用,然后自己把药给停了。然后去当地私立小医院看病,医生告诉他这儿有问题,那儿有问题。其实,他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你要做个检查,身体一点没问题才怪呢!我明确告诉他这些问题都不要紧,肿瘤也没问题。但他就是要搞清楚,就认为自己的病很重。后来他接受了一个小医院的新技术的微创治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三个月后他女儿来看我,我看到她戴着黑袖,我明白了一切。他女儿很伤感地说:“我爸就死在瞎折腾上。自己懂一点道理,但根本不全懂!硬要把问题查得清清楚楚,瞎折腾瞎治疗,每天提心吊胆;天天在网上查的就是癌症,结果前后只有九个月,就走了。”

  提醒大家,生病了一定要相信你的医生,你自己再懂也没有医生懂,不是这个病要了你的命,而是大多数癌症患者都死在了自己瞎折腾的道路上!

3、放纵自我等于自寻短见

  古人对生命的认识是睿智的:既压抑不得,又放纵不可。几十年前,我们很少听说过“癌症”,但最近几年,谁身边没有亲戚朋友得癌?癌症发展之快与当今人们放纵自己有密切关系!

  “纵酒欲”:今天非高发地区男性的鼻咽癌、食道癌、喉癌、肝癌(尤其是北方及山东)患者,大都为好酒者,这个比例超过70%,而且“酒风佳”,喜一口闷,不醉不休者!

“纵烟欲”:美国人从20世纪60~70年代开始控烟,且越来越严格。但从1994年开始的20余年间,肺癌的发病率下降了17%;而男性肺癌发病率、死亡率的下降,主要就归功于烟草控制。今天中国人依然烟草得不到控制,一些家长还当着孩子面吸烟,这是在做示范啊!今天,中国肺癌发病率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的,和纵烟欲密切相关!

“纵食欲”:在食欲驱使下,胡吃海喝,率性饮食,也是放纵本能的一大典型!如今在心脏病、脑卒中、糖尿病、高血压、癌症和肥胖等方面更为普遍。且肥胖还是诸多癌症,如肠癌、乳腺癌、卵巢癌、肝癌、前列腺癌等的头号元凶。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分析认为,放纵饮食,对促进发达地区的癌症发生,起着35%的作用。

“纵性欲”:性既不宜抑,放纵之也是健康大敌。除了性病外,至少女性宫颈癌、阴道癌,男性前列腺癌等直接或间接与首次房事过早、性伙伴较多、性方面不够检点有关。而且,生了癌还继续纵欲者,癌症控制的难度大大增加。

  总之,生命的承受力是有限度的,不管以哪种方式,超过了这种限度,早晚会出问题的,因为它超过了生命所能承受的限度。

4、钱再多也买不回来命

  赚再多钱,买得起好车,住得起“豪宅”,却买不回健康!不管是美国的科技界巨头乔布斯也好,还是我们普通百姓也好,面临死亡时都醒悟到一点——再多的钱也买不回健康。然而,就是在这点上,人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前仆后继:希望能用钱赎回健康,但等着的多半是遗憾和含恨!

  我老家有个房产商,曾排行当地首富,身价几十个亿。他一心抓钱,当地口碑不佳,认为他很抠。甚至,作为大老板的他,与民工会因为运石沙多了几块钱而发生争执。

  他患肺癌后,初期病情不很重。如此状态时还死抠着钱不放,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没很好地遵医嘱。结果,情况一天比一天糟。这时,他大概意识到大事不好了,恳求我再出一趟诊,告诉我愿意用全部财产来换他一命。我淡淡地笑了,很委婉地说:医生不是万能的,很多东西有内在规律,如果早一两年意识到这,也许就不会这样!

  知道自己快不行了,他变了个样,到处撒钱。临终遗言还特别要求出殡时,灵柩车沿着他开发的楼盘巡视一圈……也许是依依不舍或心有不甘吧;但只能说是他糊涂,没有搞清楚钱与命,孰更重要!

  上海有个著名的房产商,他被确诊为胰腺癌后,家人骗他是胰腺炎,做了手术,算是比较成功的。朋友们都劝他小心,把生意放一放,他深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有的是钱,能住最好医院,用最好的药,根本不当回事。术后9个月出现肝转移。他知道了,让成年的孩子和我“谈判”,说我能维持他爸两年,将付百万酬劳!我说:对不起!我不做这个交易。你爸很危险。我只能尽力而为。

  常有癌症患者或其家属信誓旦旦地说:砸锅卖铁也要治好病!有这个意愿是好事,但它并不能感动“病”啊!病就是病。对付病,你有再多的钱,没用!

  人生赚那么多钱,结果只是让你住头等病房。这句话揭穿了金钱至上者的悲哀。

5、天大地大,不如健康大

  中国人的人生模式很简单,40岁以前用命换钱,40岁以后是用钱买命。很多人为了出人头地,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常常拼命工作,把“爱拼才会赢”挂在嘴边,但其实这是最大的错误!

  我认识一个某大型公司的销售主任,她一直被人们称为事业上的女强人。退休前被确诊为卵巢癌,医生说她只有3个月的寿命了。后来,我给她用中医药内服加外敷,配合化疗后只有一年有余,身体指标开始正常,人亦神色俱佳。

  再后来,某民营企业听说她是销售管理方面的能人,就把她请去做兼职。当时说好每周只去2~3个半天,做顾问即可。没想到,她一工作,即十二分投入。在近4年的时间里,身体指标均反弹过3次。

  出人头地、闯出自己的天地等观念,有时候真的会害死人。每个人都应该适度放慢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我们应该学会在适当的时候踩刹车:减慢生活,减法生活。你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就可以很好地储存明天。因为当你的生命延续的时间长,你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就更多,当然你也能享受到更多。

若谷草堂-食补秘方微店:

手机微信号:13079298919



声明:本文为厂商投稿信息,经厂商授权发布,其解释权归提供方所有。所有内容和图片由内容提供方提供,涉及版权、产品服务和质量等所有信息和一切法律责任由内容提供方负责,与本平台无关。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我们尊重版权,如有侵权,请联系15640222660处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