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沈阳 [切换]

首页 新闻 正文
大众DSG可靠性再遭疑 专家称双离合技术不成熟
汽车品牌网 2013-11-15 12:36:31 2609浏览 编辑:汽车品牌网

收藏

分享

0

2609

  【汽车品牌网 大众汽车召回】11月14日,大众汽车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召回公告,决定自2013年11月25日起在中国召回640309辆DSG变速箱缺陷汽车。 据统计,自今年2013年1月1日至今日,大众在华召回车辆累计高达123.6万辆,其中绝大部分车型都涉及DSG变速箱问题。有专家指出,现行汽车所有双离合技术并未完全成熟,双离合问题也并非大众独有。

  合成变速箱油换矿物油引争议 大众未解释原因

  本次大众车大规模召回的理由是“车辆变速器中使用的合成油可能引起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极端情况下,变速器中使用的合成油可能引起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导致变速器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而大众给出的解决方法则是“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变速箱齿轮油从合成油更换为矿物油,同时免费为用户提供最新的控制软件”。

  大众对变速箱油进行“降级”更换引发业界大量争议。有观点认为,合成油是绝缘、不导电的,不大可能引起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而矿物油中含有其他成分,绝缘性无法和合成油相比。还有网友怀疑,在召回的同时升级DSG控制软件其实是DSG本身设计缺陷,而非变速箱润滑油的原因。

  大众汽车在官网“车辆主动召回”专区解释称,经过大量研究、测试证明,使用矿物油替换合成油可以避免变速箱故障问题出现。而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拨通一汽大众召回专线电话后,客服人员也表示,经过实践,矿物油能避免极少数出现的线路故障。而为何将性能效果好的合成油换成低廉的矿物油,客服人员仅以“实践证明矿物油能避免问题”作答,具体原因并未透露。至于升级控制软件是否与缺陷有关,以及升级后会不会造成油耗增加等其他问题,客服人员回应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此类问题的不良反馈报告。

  专家:双离合技术尚不成熟 问题非大众独有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表示,一般的合成油比矿物油贵3-4倍的价钱,从技术角度使用矿物油相比合成油会加速变速箱齿轮的磨损,润滑效果差,传动效率也会降低。合成油从润滑的角度优于矿物油,并且合成油的绝缘度要远远高于矿物油。按照大众的说法,通过矿物油来降低变速箱润滑油对供电线路故障的影响不可思议,除非之前用的合成润滑油存在问题。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则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认为,大众从以往被动召回到现在的主动召回,是一个积极的转变,消费也从消极的看待召回问题转变为积极看待,DSG出现问题的2年来,大众的产品热度依然没有减去就说明这个问题。

  张志勇称,双离合问题并非大众独有,例如福特和菲亚特同样都出现过双离合的投诉案例。双离合技术初衷是为了降低油耗提好能效,有一定的节能环保性,这是传动技术发展趋势,也是我们国家政策支持方向,不过由于现在整个汽车工业技术水平发展,双离合技术发展存在问题也是必然存在的,一项技术的成熟需要过长期磨练。总体来看双离合技术发展是朝好的方向发展,产品越来越趋于完善,不能因为短暂出现的问题而全盘否定

声明:本文为厂商投稿信息,经厂商授权发布,其解释权归提供方所有。所有内容和图片由内容提供方提供,涉及版权、产品服务和质量等所有信息和一切法律责任由内容提供方负责,与本平台无关。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我们尊重版权,如有侵权,请联系15640222660处理,感谢!